2015年8月31日 星期一

生活雜記~自省~公器私用

『爸爸、爸爸,你看這個』小女還清脆的聲音在金石堂的文具部響起,吸引我的好奇!

『這個我公司有很多!』爸爸回應聲響起,我轉頭一望,年輕夫婦帶著一對兒女,為了開學文具做準備!

『那公司的要不要錢?』小女孩接著問了!

『不用錢的,公司會提供我們使用。』爸爸很有耐心的回答!

『那你可不可以拿很多、很多給我用!我想要!』小女孩很興奮的告訴爸爸!

忽然一陣沉默,周圍的人都靜默了,等著爸爸的回答!

過了數秒!爸爸的聲音響起了『不可以公器私用!』;不知是否群眾壓力?爸爸給了個好答案!

『公器私用是什麼?』小女孩很好奇的又問了爸爸!

『就是不可以把公司的東西帶回去家裡用啊!就像你學校的桌子椅子是學校的,不可以帶回去家裡用!』爸爸給了小女孩一個解釋!

小女孩滿意了!轉頭又去看東西了!

多好的一個家庭教育,如果家長以身作則,未來小女孩的成長必是一個律已以嚴、清廉自守之人,這讓我看到了台灣的希望!

反身一想,自己好像隨便了點,辦公室的筆,我常會拿著拿著就用到私人地方了,譬如:出國時,會隨身帶一隻!有時用辦公室的電話打私人電話,沒有丟錢到公用存錢桶裡!印了私人資料也沒有投錢…..,這些小事,就是一個公器私用的作法。

有時想想要完全做到不佔公司資源好像有那麼點難,電腦用Line溝通、上網查資料…..


不過這件事是個提醒,讓我少點私心隨便,把公私界限模糊了…..,但是怎樣的教育,讓人可以緊守分際呢?容我慢慢思考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