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4日 星期一

2015義大利之旅~6/03~羅馬&梵蒂岡--教宗佈道、羅馬景點趴趴走:Piazza Navona 納沃納廣場、Compo de Fiori鮮花廣場、Isola Tiberina台伯島、pantheon萬神廟、真理之口、阿維提諾山丘鑰匙孔看三國、金字塔..

本日行程規畫原本就是先到梵蒂岡參加教宗佈道,結束後走到聖天使堡後再轉往Piazza Navona 納沃納廣場、Compo de Fiori鮮花廣場,當時間十分充裕下,我們又來到了台伯河,去看看Isola Tiberina台伯島,緊接著在我不慎的規劃下跑到pantheon萬神廟,去喝世界有名的咖啡後,才又發現怎麼還又足夠的時間再逛,又押著隊伍往回走到台伯島旁的真理之口,再要往阿維提諾山丘馬爾它騎士團長家的鑰匙孔看三國時,有人陣亡了,只好兵分兩路,一路回家,我們繼續前進,看完鑰匙孔看三國後想想還有時間,便又跑到附近的景點看金字塔



google地圖規劃很近但走起來其實整個累癱了,因為上述景點都是用走的到達,地圖景點畫的近近的,就忍不住的貪心想多看一點,但從看完鑰匙孔看三國到金字塔實在有夠遠!且此景點實在是我覺得不太值得這麼辛苦前往……….

一早就出門準備要參加每星期三上午10點在梵蒂岡舉行的教宗佈道會,要有機會跟教宗握到手,要早點到,我們抵達後先要安全檢查,天氣很曬,為了躲太陽我們站在後方,座位都滿了,還要站上1點多小時才能等到教宗出場!如果你要近距離接觸,記得要站在中央分隔線因為教宗的座車動線從面對聖彼得教堂,左邊教宗住家巷道出來後走一個ㄩ字型到前台座位區..






教宗出現--會場整個瘋狂





我們在這遇到很多很虔誠的教徒,我要照相旁邊有一個修女馬上把位子讓我站在高處照,另一群義大利就很小氣,我要靠進走道缺口照,還擋我道,她明明就有空間,也不願意你照一下像就離開的作法….那個修女來了很多次了,教宗一出現她就一直叫…..






開始介紹各地來訪單位用了英文說,爾後說啥都是義大利文我沒一個字懂得,恭迎聖會後,便默默的先行離開了..






慢慢走到聖天使堡,便轉往Piazza Navona 納沃納廣場是羅馬最美麗的巴洛克式廣場,有貝尼尼設計的四河噴泉,在丹布朗2000年出版的小說《天使與魔鬼》中,將四河噴泉列為「科學祭壇」之一。






這四個噴泉十分壯麗,代表世界四大河尼羅河、普特拉河、恆河和多瑙河的雕像矗立在埃及方尖碑底下的岩塊上。











廣場旁邊林立著華廈府邸和露天咖啡座,還有教堂….






廣場旁兩端各有一個噴泉其一為:海神噴泉,原本設計是沒有雕像的,在19世紀基礎設施的發展,減少對城市噴泉飲用和洗滌用途的依賴,但增加了他們的視覺和政治上的重要性,特別是1870年義大利統一,羅馬成為首都後。目前的噴泉完成於1878年,增加了「海王星與章魚的戰鬥」雕塑。雕像是在1873年後加入,以平衡摩爾人噴泉雕像



摩爾人噴泉:位於廣場南部一個,是肌肉結實的摩爾人,但現已經是複製品了;噴泉原先由 Giacomo della Porta設計於1575年,有海豚和四個特里同1653年,由貝尼尼增加了摩爾人雕像。1874年,原雕像被移到它處,代之以複製品陳列在廣場上





途遇帶小孩逛街的媽媽,帶我們穿過小巷來到了Compo de Fiori鮮花廣場本聽說此地是羅馬十分有活力的市集,但對我們台灣人來說,可能像是社區的小市集..













在羅馬很流行騎賽格威(Segway)逛景點,很炫又輕鬆,能很快的把景點流覽一遍..,價位應該不便宜吧!



Compo de Fiori鮮花廣場:在中世紀和文藝復興時期是羅馬最熱鬧也是最雜亂的地區之一,因畫家卡拉瓦喬在廣場上輸掉一場網球賽而殺死對方,也曾有金匠在此謀殺了競爭對手!曾是行刑處所,也是提出地球繞太陽哲學家布魯諾處以火刑處!









繞到小巷道看到祈導與死亡的聖瑪麗亞教堂-門窗巴洛克式,裝有帶翅膀的骷髏,正門入口有一以死亡為象徵的沙漏..






轉往台伯河,來到Isola Tiberina台伯島該島在西元前239年創建醫神廟後成為醫療中心,在這又碰到了要簽名捐款的志工,我忍不住說:我很窮!對方一直笑,跟他朋友說:她說她很窮!我都懶得理他們了….







來到這已經熱到不行,忘了先去真理之口La Bocca della Verità--它就在隔不到300公尺處,直接走到了萬神廟,準備伙伴去品嘗有名的金杯咖啡,我則是負責帶回咖啡豆!




tazza d'oro金杯咖啡位在萬神廟右側斜前方的V型巷子的尖口處,目標十分明顯,這咖啡店的有名應來自於丹布朗2000年出版的小說《天使與魔鬼》中介紹這是全世界最好喝的咖啡!在義大利有全世界最好吃的冰淇淋,現在又加1樣,結果兩樣我都無緣品嘗..













在這有免費的廁所上,至於咖啡,聽伙伴說有點酸,不太合大家的口味,所以只有我跟妹妹應朋友要求帶回4

pantheon萬神廟:結構簡潔,主體呈圓形,頂部覆蓋著一個直徑達43.3米的穹頂(利用一個暫時的木造結構中,用混凝土和以熔岩及浮石建造),穹頂的最高點也是43.3米,頂部有一個直徑8.9米的圓形大洞,用於採光。這個洞也是萬神廟唯一的採光點,這樣以來光線從頂部泄下,並會隨著太陽位置的移動而改變光線的角度,穹頂內部還做了五層凹格,凹格的面積逐層縮小,且因數量相同,可襯托出穹頂的巨大,有向上的感覺。










在這很莊嚴的地方還埋葬了拉斐爾就在聖母像下,在此靜靜坐著,跟外面的氣溫是強烈的對比,裡面十分涼爽




在這我忍不住罵自己豬頭,因為我們又要繞回去台伯島那,去看真理之口


真理之口La Bocca della Verità--最有名的是傳說當你是一個說謊者,把手伸入洞中,你的手會被咬掉的,這個經典的橋段也在羅馬假期中出現,1994年電影《我心屬於你(Only You)》中也有擺進去騙妹妹騙的多浪漫啊!






它現在擺放在希臘聖母堂的門廊,現今有用圍牆為起,本以為要收費,原來是自動捐款啦!而且還很貼心的有一個工作人員在那維持動線和幫忙照相,排隊人龍消化速度因而加速..,聖母堂本身小小的,它的鐘樓則是全羅馬最高的中古世紀鐘樓








出了聖母堂往南方向可見到一個小山坡阿維提諾山丘Aventino Hill,上面有一個很特別的景點--馬爾它騎士團長家的鑰匙孔看三國






大概走不到500公尺就到了..,它在路的底端,在這我一直在排隊照像,為何?….因為要調到照的出比較清析的照片,我不斷的調光圈跟速度測試,但一批批坐著小包車來的人群,幾沒斷過,我就照幾張讓一下,再排隊再照相,重複多次,我發現這一定是行家帶來的私房景點….,因為都是司機兼導遊包4-8人座的車來參觀的….,遊覽車是禁止進入的!












在這個景點旁有一個小公園,可以有比較開闊的視野看往梵蒂岡方向





緊接著我們打算到附近的一個景點塞斯提伍斯金字塔Piramide Cestia (pyramid of cestius)金字塔,對我而言,雖然玩過很多地方就是沒看過金字塔,想說多出來的時間應把附近景點玩到底,地圖上好像也畫在附近就這樣我們有了30分鐘,一直在不確定的狀態下,來到這個像金字塔外形的建築物





一點都不覺得是古建築,但它卻是羅馬目前保持最完善的古建築之一,因是與城防工程結合,裡面的古文物早被盜空,我們來時也沒有參訪機會,就在外面繞一下,這個景點遠離中心區,坐地鐵在Piramide下車,出站過馬路就在前方所以我們回程坐了這沒有冷氣的地鐵回公寓..



我只坐過這唯一一次的地鐵,經驗不太好,簡直熱到燥,脾氣都忍不住要冒出來,晚上剛好換了一個韓國妹妹室友,她9點多回來時提到在地鐵裡看到一個男生手機被偷了,就因他放在後口袋,人一擠,一回神,不見了!多神奇的步驟!這是我在義大利這麼久的旅行所遇到唯一一件令人髮指的偷竊行為

交通+餐點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