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5日 星期二

生活雜記:工作三兩事~老闆、工作與心態

最近英明的主管開始努力的進修了,果不然帶回了許多建設性的建議,希望為辦公室帶來一片清明與改進….

多麼的令人讚賞!一個懂得自我進修、自我檢討的主管,是員工的福氣!

無奈的是!依過去的經驗,看到的是虎頭蛇尾的創新方案….開始很熱烈的討論進行方案設計,要求創新,考慮周邊各種突發狀況,不斷會議掌握工作進度的各種狀況,團隊開始努力的長出各種企劃案,收集資訊,準備大揮所長……然後……突然方案就胎死腹中…..

過了一陣子的猜測後,忍不住問了主管,答案是:找不到預算………

最近下層單位又開始有點燥動了….!原因是工作分配不均,主管心腹….有特權,所謂心腹指的是常拍馬屁、幫忙處理主管庶務工作….,所以主管常會不在位子時,交待他代為處理工作上的人事物…..

主管因其職務有其職權,所以掌握生殺大權,當在工作上無法突出做出那無可替代的角色時,大都會乖乖的聽主管指示,多做一點事多承擔一點責任,久而久之敢怒不敢言……..

科層制度有其優勢,但伴隨著就是最高階主管的管理督導機制的無力,或許牽涉到機構是否有完善的體制,但讓我看到的是善言者,兩面牆的做法---對外:溫文儒雅、認真負責、說的一口好業務,對內:安撫或強權,全依個人喜好行事

工作中常要面對的是:機車的老闆、競爭的同儕與難搞的客戶…..,我想人生就這麼短短數十年,一回首都過了半輩子!

能在日常生活中隨時保持樂觀快活的心,十分難得!有時看看天兵同事,真的很佩服,人要如何才能隨時保有一顆過度自我感覺良好的心態呢?


希望更多的智慧來澆灌我即將滅死的腦細胞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