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9日 星期三

2015義大利之旅~6/01~Roma羅馬:Colosseo羅馬競技場、Palatino帕拉蒂尼山&Foro Romano古羅馬廣場…,市區大爆走

話說來到最後一站羅馬,綜觀所有景點最具吸引力的莫過於Colosseo羅馬競技場,其每年造訪的訪客數以百萬計,對我的旅遊習慣會把最重要的點,在體力及時間掌握最佳狀態下先行完成。就在我們來到羅馬的第二天其行程就是去--- Colosseo羅馬競技場、Palatino帕拉蒂尼山、Foro Romano古羅馬廣場。





為何會把這兩個點擺一起,其主要原因是兩個景點相鄰,且是屬於同一張票內所含的景點,這票可在2天之內把這兩個景點逛完,所以是2天票但限制只能個一次進出。




有很多人因Colosseo羅馬競技場要排很長的隊伍購票~




建議一:到Palatino帕拉蒂尼山&Foro Romano古羅馬廣場的入口處購票,那個點有2個入口,我是從Palatino帕拉蒂尼山的入口進去的,有購票點,另一個入口在羅馬競技場前面入口,這個點一樣有很多從競技場看完的人直接過去,有時也會排很長的人龍….(伙伴從此進,排了20分鐘)。

建議二:直接買Roma Pass--http://www.romapass.it/p.aspx?l=en&tid=2,免購票排隊,直接排隊入場。但Roma Pass一直在漲價,其內容有23天內之分,現今336€、228






建議三:網路購票,下載紙本資料,當門票用!

實際操作方式:在羅馬付費景點,我只想要進這一個點,門票12€,坐巴士一天也最多2/3歐,買pass不划算,我們選擇早點出門排隊購票省錢!










我們便一早8點出門,從特米尼火車站走路過來要30分鐘,我們有傷兵,走過來約40分鐘,然後排隊買票入口處買票就一個,在欄杆前突分兩隊..一隊排隊買票,另一隊直接進入,要排到對的隊伍,在這插隊很難,大家都排很久了..耐心沒有往日好….

排了約30分鐘就快要到購票口了,比我想像中快多了,40分鐘後就進到裡面上廁所了….




Colosseo羅馬競技場說實在的剛看到它的第一眼,一個想法突的冒出那就是:怎麼這麼沒有相片看起來宏偉!這次來到羅馬整個就是這種感覺…..




跟著指示排先上到第3層俯瞰整個內裡,在這可以看到地下一層關獸類的地方,在舊時利用繩索機械方式將動物送到壹層的廣場做人獸鬥!帝王坐在一層中央區最接近表演場的地方,貴族在第二層、平民在更上面一層,婦女是站在最遙遠的一區….

























目前看到的硬體建築有一大部份已經是現代才補建,因在基督教遍及歐洲時,有很多石頭已經去蓋教堂了,很多羅馬人也把它拿回家做建築用物了,..在這還有個導遊說:真正的羅馬人是矮小的,大概像我這麼高,我馬上咦!轉頭一對比,身高跟我差不多163左右..可是他是男生!

















在這就是繞圓看石頭,還有人在一旁慢慢修補,現今義大利政府窮困了,把競技場租給名牌店做宣傳,賺錢來維護,可見….維護古蹟有多燒錢!在這跟伙伴分開走了,我想要好好的每個角度都繞一下..但他們受不了,選擇分開是最明智的做法!












在一層能最接近鬥獸場,我對流血事件一直十分害怕!很難想像會如何令人感到興奮!聽說這裡可以容納5萬人,因有良好的通路設計,進入跟疏散可以在10分鐘搞定,這真是一件很有智慧的事,雖然義大利讓我的刻板印象是懶散隨便!但此次來還是有不一樣的想法..譬如:熱情、耐心、人性..





















在這繞了1個多小時,才不甘心的再去上個免費廁所,才準備進入下一個景點,出了出口,首先先到旁邊的君士坦丁凱旋門Arco di costantno 照個像,再順路到Palatino帕拉蒂尼山入口處用先前的門票刷卡進入!





整個Palatino帕拉蒂尼山&Foro Romano古羅馬廣場是連在一起的,一眼望去都是斷垣殘壁,搞不清楚整個基座的點,雖然手上有張地圖,但真的對不起來,或許帶個導遊是一個好選擇,無奈每次請導遊,我都是失望告終,主要是我走路路速跟想停留的點照相常搭不上旁人,讓我很悶….



























此時天氣十分的曬,一直喝水,在Palatino帕拉蒂尼山繞著整個區域走,有一個小小的展覽館可以看到一些介紹,古羅馬人的生活用具等,我們是來這乘涼的














這區是古羅馬帝國時有錢人居住的地方,有許多的宮殿遺跡,剩下柱子或地板,有一棟完整的建築物確定在西元16世紀蓋的..它有名的地方之一是噴泉設計聽一個導遊說的













繞到高點俯瞰整個Palatino帕拉蒂尼山&Foro Romano古羅馬廣場,這時已經是熱到快要中暑了,嘿!當然不是我,是我妹!這個點是照相的好點ㄋ!

































在這裡有一個廁所跟裝水飲用的地方….,想要補水就在這裡,我沒看到有其他的地方有在賣飲水或餐飲地方整個感覺就是在一個荒涼之地,好在有大批遊客的人氣,讓我覺得尚在人間!














轉個彎往下走就到了Foro Romano古羅馬廣場,在這像在一個盆地的底部,手上的地圖是英雄無用武之處,有機會對照一下,下面那張跟實景照,對得起來嗎?我都不知道對起來要花多少時間




在這妹妹真的受不住熱氣了,在陰涼處不斷的休憩,我自己隨便繞著走,在這有個點照競技場全景挺美的…..,就是閒雜人等退避!哈!
























在這又東晃西晃的看了點,在這有一條古時的主要道路,繞往右側走就顧不及往內尋幽,繞一邊另一邊在妹妹體力不濟下,就放棄了出口,就循著競技場那處入口的終端處走去,出口便到了國會大廈廣場campidoglio,旁邊是卡比托利歐博物館Musei Capitolini

























國會大廈廣場campidoglio—這個廣場跟米開朗基羅又畫上線了,是他設計的,不面向古羅馬廣場,改面向聖伯多祿大殿,中央有一個複製的青銅像五賢帝最後一位,有興趣的請參閱。

在這我們忍不住想要避暑很多人就坐在一旁卡比托利歐博物館Musei Capitolini的階梯上休息吃冰淇淋,我小繞一圈,便要求妹妹順著樓梯下到下方

























再走到艾曼紐二世紀念館Monumento a Vittorio Emanuele II,網路資料是維托里亞諾--用以紀念統一義大利的第一位國王維托里奧·埃馬努埃萊二世,在20世紀建的,在滿眼是古蹟的羅馬被淹沒了,但旅客會對此一景點十分有印象,因交通因素會常在這裡出沒,我們順道到此一遊,這邊的樓梯是不可以坐的,也不可以亂拍開這裡玩笑的照片,碰巧看到執法人員警告遊客,很嚴謹喔!好像來到德國一樣!這裡對義大利人來說應該是挺神聖的,對我們而言就是躲太陽,進去繞了一圈,再去樓頂餐廳用個餐,找個陰涼處坐一下,就被趕了這邊整個區域不可以坐在地上













再來就來到圖雷真廣場&市集也是遺跡..是以前的購物中心有商家150間左右;此時我們已經累的對古蹟完全無感,只見一張桌子擺個簽名簿,一對穿制服的工作人員,開始用英文說:捐款救援需要救援的人,過來跟我問說:你說英文嗎?此一景像在未來的幾日,景區中處處可見,還真有人捐幾百歐我覺得這是詐騙手法











話說當年2008在布拉格查理大橋時,有個妹妹要我簽名支持無家可歸者,我說我是外國人,簽名支持無意義,對方說:還是可以支持,請簽名,我一時心軟想說簽名還好吧!簽了!但當你一簽名就要求捐款,我問她:為什麼要捐?她說:簽名就要捐款,還指著旁邊一堆捐款人的姓名及金額,我就知道被騙了!後來想說給個10塊捷克幣(那時還沒用歐元)就幾塊台幣!對方嫌少要我多捐,我就不爽了,捐錢是自願的哪能要求多寡,我要她還錢,不捐了!她說不行!簽了就要捐,我可火了!馬上要她擦掉,吼了幾聲要她擦掉!她有點嚇到!她的伙伴們就靠過來問!我才不理她們!她們見拖著我沒意思就走了!其實我敢這麼悍!也是看不遠處有警察,人來人往都是觀光客!可是當下我真的知道我被呼哢了!很不爽!

這個經驗讓我對簽名捐款非常有意見….,不能用我最純摯的心靈支持嗎?出門在外,每一分錢都有可能變成救命錢..




看下時間才3點多,不繼續逛都覺得可惜,好不容易都走到這裡了,就這樣我們繼續走到特萊維許願池fontana trevi,路上問了路,對方很好心的看了老半天,才跟我說他們是觀光客,還很興奮的問,是否他們看起來很像義大利人,我忍不住說:他們兩人從反方向見面聊天,讓我以為是當地人,只好說外國人對我們而言看起來都一樣,他們也回我:東方人他們也認不出!好不容易來到特萊維許願池fontana trevi—羅馬最大的巴洛克風格噴泉,是貝尼尼設計的,這也是有名的許願池,據說旅人如果投擲一枚錢幣在特萊維噴泉,他們以後將會再度返回到羅馬。根據電影羅馬之戀》(Three Coins In The Fountain) 的劇情,據說如果人們投擲兩枚錢幣在特萊維噴泉的話,將會遇到新的愛情故事;如果投擲三枚錢幣的話,則至少會結婚或離婚






一看到整個令我傻眼,雖說之前已經知道整修中,但這面目全非的樣子也太嚇人了,且怎麼沒有腹地容納觀光客,幾乎人滿為患,看看旁邊有間賣皮薩冰淇淋的店,只好先自動的入內上廁所,再到許願池丟個銅板…1 cent後,再來想下一步是回公寓還是繼續逛,結果當然是繼續逛..
















就這樣我們又走到了名店街,接著不小心就到了西班牙階梯 Spanish steps…當然免不了的,又是一陣失望!此時我對羅馬的憧憬已所剩無己,因為就今天一整天就快要把點踏完了,剛巧遇到一對台灣來的旅客,才說他們也花了1天時間就把想要的點走遍哇!比我還猛!









對我而言,對西班牙階梯唯美的印象來自羅馬假期,看奧黛莉赫本在此甜美的與葛雷葛萊畢克互動,可是親眼一見就覺得被騙了,明明就沒那麼美,一堆人坐在破船噴泉處,躲太陽,這裡丟了一堆玫瑰花,工作人員忙著打撈,應該不會撈起來又拿去賣吧…..,坐在樓梯處的人看起來一點都不優閒….








妹妹在名店街一間有皇冠的咖啡廳吃個點心,小小一塊要6歐,比其他地方貴1倍,如果你想要坐下吃,不廢話6歐座位費,剛巧有幾個台灣旅行團的團員到此一品導遊介紹的咖啡點心忍不住又聊了一會..,碰巧又遇到LVSan Lorenzo in Lucina 廣場開設的全新旗艦店的展覽活動,進去晃了一圈,要買包包的時間在回台灣的最後一天,我的購物日都放在最後2天,省得保管及沒時間逛景點






回程體力已經透支,坐上有寫回火車站的巴士後,本想要去刷卡付費,但人潮多到爆..很擠阿!到下車都沒空間讓我擠到前面付錢,就這樣開始我們坐霸王車的第一次經驗……



門票12食物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