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0日 星期日

生活雜記~感情~婚姻制度崩潰嗎?

婚姻就像是人在圍城中,城內的人想盡辦法要出來,圍城外的人努力的要進去!不知你是否同意?

碰巧在拉拉臉時遇到一位年輕的女性醫生,問我一件事,你覺得結婚好嗎?在我來不及回答前她說:婚姻制度已經崩潰了!

是啊!離婚率這麼高,代表它是有問題制度,但在想不到更好的制度取代前,它還有存在的價值!

一位年輕貌美的醫生,為何會如此感嘆!並在與我聊天!還說了句:會不會跟談完我回去就離婚了!讓我有點嚇到!

離婚不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它是在不好的選擇中,做出最好的抉擇手法之一;我問了她:是不是在婚姻中,你們彼此不願意忍讓!她想想說:是。

她生活的壓力來自台灣傳統的習俗,她問我:為什麼女人要負責賺錢、照顧子女、奉養公婆、做家務?男人的角色是什麼?我全做齊了!那婚姻對我的意義又在哪裡?對方為何不能體諒女性的壓力?醫生這個職業看起來光鮮亮麗,其實是很有壓力的一個工作職務!

我就知道她的問題來自,一個有自主思考能力的女性,經濟獨立不必倚賴他人而生存,所以不需要忍!再則,在現在的教育中講求公平正義,不需要讓!

此時愛情已死,磨合中的各種情緒悄然而生!所以婚姻生活中的磨擦少了潤滑,多了比較及計較,問題便一直出現在小小的細節中,魔鬼就在心中滋養,離婚的念頭便不斷出現!

這也是我曾經歷過的過程!我走過婚姻,經過離婚過程的洗禮,讓我對婚姻這件事十分卻步,遲遲不敢再次進入圍城中,因我是不適合台灣教育下長大的另一半!

但我的女兒我一直鼓勵她,人生的意義是什麼,不是要你去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或是去增進人類全體之生活!只要你好好去享受人生歷程中各階段帶來的任務,失敗了不用怕!成功也不用驕傲,因為考驗一直在…..

離職、離婚….就是一個個的抉擇,你去經驗享受它帶來的酸甜苦辣,所做的決定是你能夠承擔起責任,有能力解決後續問題,不要造成自己與他人的困擾,都是好決定!

當醫生問我離婚好不好時,我真的沒有答案!這跟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的感受是一樣的!我只想說:進入婚姻是一個選擇,離開婚姻又是一個選擇,就問你自己,你為什麼要做這個決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