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1日 星期五

2015義大利之旅~6/02~梵蒂岡博物館—西斯汀禮拜堂&聖彼得大教堂巡禮

來到羅馬不得不排的行程一定含有梵蒂岡,它是世界天主教教會最高權力機構-聖座的所在地,也是教宗駐地,信徒參仰的地方,義大利承認聖座為主權國家,其主權屬教宗,其領土位於梵蒂岡城,稱為梵蒂岡城國,為中立國,其國土神聖不可侵犯是個獨立國家。




這點說實在挺佩服義大利人的心胸,在羅馬有一個聞名的景點叫馬爾它騎士團團長家的鑰匙孔看三國(羅馬、梵蒂岡+馬爾它),這個景點在後面的行程會介紹..很美的點!




我們來到這當然也不例外的要排上一整天的行程,因這裡有聞名暇耳的博物館及聖彼得教堂,我不是一個藝術熱愛者,也不懂藝術這件事,但會欣賞美的東西,當大家都推薦的行程就要給它盡力去完成。

梵蒂岡博物館入口

聖彼得教堂

第一個行程主要要去看米開朗基羅的最後審判,位在梵蒂岡博物館西斯汀禮拜堂的天花板,預約開放是行程日的2個月內,在網上預訂 http://www.museivaticani.va/3_EN/pages/MV_Home.html

有很多種型式的旅遊方式,我們選擇經濟實惠的方式,純粹博物館一遊,我們採事先訂票,所以每張票有貴了4這點讓我有點訝異,我早點讓你確定人數少了當天的兵荒馬亂,還要被多收錢…..,另外加了導覽器的錢一個7(梵蒂岡博物館每月最後一個星期日免費開放)

預約時間九點,我們打算8點從火車站旁的公車站坐64號公車前往,昨天買好的車票今天可以用,一早等64號車的人有夠多,它每10分鐘開一班,但會很快就坐滿人了,我們不想再等,擠著上去,一路上在萬神廟前的站幾乎是沒人擠的上這班公車一直到了有人告知下車..,很快的我們大步走,經過廣場時發現已經一大長排的人在等著進入聖彼得教堂,..此一場景讓我有點嚇到,忍不住催促伙伴快步前往,路上遇到一位在博物館上班的工作人員,提到他是研究跟宗教有關的工作,還秀一下他的工作證,提醒我一定要注看拉斐爾畫室及西斯汀禮拜堂,那是整個梵蒂岡博物館的精華所在。






來到入口處前的圍牆旁,分成兩隊,一隊要等著現場買票,我們排在事先購票的隊伍中很快的就來到了用訂票單換成票卡的地方,接著在一直上螺旋階梯到入口處換我們所需要的導覽器,準備進入博物館內參訪,整個動線是規畫好的,一路到底,沒看到有人倒著走,尤其是西斯汀禮拜堂,進去後出去,就不可能回頭,其他的展覽廳有些我還會看一看再回去瞄一眼










整個要看的點我事先做了一個表列,再配合導覽器的介紹,我覺得這就是一個知性之旅了..,規劃如下:


入口處螺旋坡道&四道門的前庭→從戶外陽台看聖彼得教堂的圓頂→松果廣場:半圓形壁龕模仿萬神殿,庭院稍微向西斯汀禮拜堂傾斜,四公尺高的松果-銅質→八角庭院→美景宮看雕像→圓廳→織錦畫廊:天花板的平面壁畫→地圖陳列室→拉斐爾陳列室:壁畫、聖禮的爭執、雅典學院、基督變容、卸下聖體→波吉亞廳:壁畫→西斯汀禮拜堂:創世紀-最後的審判、天花板→螺旋階梯下


看到一半說句實話,累的很,導覽器有標示的大都盡力去欣賞,但在經過織錦畫廊及地圖陳列室大都快速通過,實在興趣不高….燈光有點昏暗..偶爾還熱的很

入口處螺旋坡道&四道門的前庭:前方就是預約領導覽器的地方,跟他們要解說圖,只給英文版的,一直說沒中文版的說實話我不信!
















松果廣場:在這個中庭很舒服,有開闊的空間,覺得心胸開闊些,其他展覽室因人潮,總覺得擁擠!













進入展館的第一個館在這個館有一具女性的木乃伊屍體,左眼是空洞,因器臟內官從此出,一堆外國人在此照相,我膽子小看看就好,怕照到我不想看的東西!












雕像廳:一堆的雕像,聽導覽器解說挺有趣的,但實在太多了..聽完真的忘了!




















八角庭院:在這要看整個庭院設計,呈八角形是很特別的,在廊道下有很多雕像和像浴缸般造型的美麗盛器,很多人一直在撫摸,我問伙伴這是啥….?其實在之前的館廳已經看很多了,我告訴他們這是棺槨!東方人不會去碰它,西方人..嘿!挺愛撫摸它的!










穿過許多不同大小的館室,存放很多展品
















織錦畫廊:燈光真的很昏暗,照像效果不太好,此時人潮越來越多,旅遊團體開始大量出現














地圖陳列室:古早的地圖….匆匆走過























屋外有飛機在噴灑彩色粉墨

牆面四周有許多畫作展示已經搞不清楚是在那一間了,只能聽導覽器解說..







































拉斐爾陳列室:重點來了在這我找到門票上的圖案雅典學院,亞里斯多德跟老師柏拉圖的圖像


























據說這裡的人物有一個是作者~很多畫家喜歡把自己畫進去畫作中...
















西斯汀禮拜堂:最後的重頭戲--一堆人在裡面靜靜的觀賞米開朗基羅最後的審判,不斷湧入的人潮,有警衛在一旁維持秩序及聲響,會請大家保持安靜,結果聲音最大就是他!此間不准照相!有人偷偷的照,被發現了,馬上被警衛請出門,沒有二話!當場活生生在我面前演出,當事人一臉尷尬到不行的臉,有夠丟臉的!

看完整個西斯汀禮拜堂,就是一路順暢,旁邊有小小的展示作品都沒人看,也開始出現販賣的周邊商品,我們已經快要累癱了!接著就出現了郵局在面前,很多人會在這寄張明信片,我們急著找吃的跟廁所,裡面的廁所偶爾要排一下隊,又不常出現…..

















我們選擇了吃套餐的方式,2個人分享,填填肚子晚上回去再吃大餐,自己煮,一餐3~5歐就搞定了!在這跟伙伴起了小小的衝突,所以就兵分兩路分開走了..

聖彼得大教堂又名聖伯多祿大殿,是屬天主教會的,是最傑出的文藝復興建築與世界最大的教堂,其佔地23,000平方米,可容納超過六萬人,教堂中央是直徑42米的穹窿,頂高約138米,前方則為聖伯多祿廣場和協和大道,此時排隊隊伍已經短於早上的長度了,但在下午2點左右,仍然是很曬的!












在這又遇到一件有趣的事,有一群身穿制服的人要插隊,直接從入口處去過檢查站,被3個人擋下來了,其中一個是中國導遊,他說:外國人老要東方人守秩序,自己都不守的,對方說自己這團要來參加教宗佈道會,要先進去!中國導遊請當地導遊跟他們溝通,要嘛!請工作人員進來帶,以證身份,不然就乖乖排隊!他還跟我說:這一大群人插隊,我的團員要排到哪時後?堅持不讓步,我們就拍手支持囉!一拍還大家響應ㄋ!

















聖伯多祿廣場的設計人是貝尼尼。堂內保存有歐洲文藝復興時期許多藝術家如米開朗基羅、拉斐爾等的壁畫與雕刻

















這是我規劃要看的:圓頂為米開朗基羅設計、從圓頂觀看景觀(貝尼尼橢圓柱列勻稱之美) 、聖傘體&天國之鑰(傘座)、環形殿頂窗戶-光線下為聖靈象徵、教堂左側有教皇雕像 、中殿側邊-米開朗基羅聖傷圖、聖彼得雕像及小船上的天使鑲嵌畫;所以要去爬上頂樓觀景!



















在這可以選擇爬樓梯或是坐電梯上去,我們選擇爬樓梯,結果走到一半就遇到另一票坐電梯的,原來電梯只能坐一小段,還貴上幾歐,真的不太划算!















樓梯是越走越狹窄,有些地方還讓我覺得壓迫,且角度很仰,我想有人爬上去可能會累癱!果然一位跟我們一起爬的奶奶到了頂就暈了,馬上躺地休息,我還拿出我的薄荷糖出來我唯一能貢獻的!







在這可以欣賞整個羅馬地區,也可以看到貝尼尼設計廣場的橢圓柱列排列勻稱之美。












我還問了警衛教宗住所ㄋ!就是一棟舊舊的建築,看起來一點都不美觀,站著一個衛兵守在門口!



逛完了全景,那位奶奶還躺在地上,不過已經可以說話了!出門旅遊真的要量力而為,可惜很多時候,我們都不知道自己的限制及潛在的疾病因子,無從躲避!











在教堂另一側門離開,我看到有人去跟警衛合照跟要資料,我忍不住問了其他人!碰巧有一位大陸在這學音樂的人告訴我,是要參加明天教宗佈道活動,因此廣場上排了一堆椅子!我忍不住去要了4張票,問伙伴明天去不去囉!








順著協和大道看看風景,順便走到聖天使堡,這是要門票的,對進去沒有很大的熱情就在外面逛逛,看看其他人在做啥?













本日花費約18€,不含梵蒂岡門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