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5日 星期四

2014京都賞櫻記~驚鴻一暼:花中雙姝…….

那日在原谷苑賞櫻時,對整個綻放的櫻花園流連忘返,手中相機一直猛按,3個小時間照了600張相片,打破我照相的習慣,想著園區已逛遍可以往下個景點出發

突見花叢中有著穿和服的婦女影像..,這實在太映景了馬上拿起相機偷偷的按下快門…..,距離有些遙遠,利用變焦鏡中遠距拍攝功能照了幾張,忽的我覺得有點不太對勁….,以為眼花…..












沒錯!我想大家看到的是一樣的..,我當下很是佩服這位勇敢的男性,畢竟我印象中日本人是保守的群體動物,重視禮貌規範..,而且這位先生年紀應該有了..,不是178歲小伙子了…..話說,這次去日本有2件事讓我印象深刻,覺得那反差對應很大..


事件一:在祇園往鴉川的路上看到一個妹妹端著一盤麻糬讓人試吃..,我很少會主動想要試吃食物….但一看到紅豆製品就是大例外….愛吃斃了,我主動靠近想拿一塊試試,對方竟然把盤子挪開要我去購買,我不信邪,問她:我可以試試嗎?把手伸過去盤子上,她再度挪開,我又伸過去,她一樣再挪開這已經不是要不要試吃的行為了就是覺得歧視..,我站在旁邊觀察,她只給看起來是日本人的人試吃….,在百貨公司地下室我也一樣遇到1次,那是在路上遇到美國來的一位姐姐想要試吃麵條,對方不主動給她,她一直站在旁邊,銷售員只給日本人試吃,大人小孩都給….;這些銷售人員都是20來歲….;同樣我遇到年紀大點的媽媽們是不惜成本讓我試吃我很捧場的給它買下去……


事件二:妹妹到京都後腸胃炎發作,在銀閣寺給它吐了在世遺美麗的庭院裡,當下我實在是尷尬阿馬上日本人來了,我怕被唸..馬上取出衛生紙要處理..對方非常客氣的問我會不會說英文,找出一位說英文的服務人員,告知他們會處理,問我妹要不要去裡面休息,並詢問是何種疾病..,馬上2-3個全付武裝的工作人員開始清潔我覺得超感動的..;接著在等車時我妹坐在路邊,有位日本妹妹看到她在吐..在塑膠袋裡..,很關心的過來問..她還好吧!我很禮貌謝謝她的關心,坐回YH時剛巧同一站下車,那個妹妹還過來跟我說:請保重身體..用英文啦!我當下跟妹妹說:日本人真的好有禮貌,重視人我關係

2件事情的發生讓我深深感受到日本的文化猛烈的受到衝擊..,很極端的反差,讓我忍不住想想台灣我的女兒跟我又有哪些是不一樣的價值ㄋ……值得深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