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9日 星期二

2015義大利之旅~義大利國鐵火車購票-機器購票

到義大利玩不會用機器購票,有時會是個很大的麻煩,但大家都會擔心:這麼大的交通網,如果買到的票是要轉車的,那車票上又沒有提示,會不會錯過了?其實這些都不用擔心,機器購票中有很多的資訊可以搜尋。

話說,人工買票不是簡單多了嗎?可是義大利人真的很厲害,他們可以慢慢服務一個客人40分鐘,而不會變臉,我就遇到過幾次,當你在趕火車,一直看錶,前面的人不離開,你還不能進去房間內買票,你沒看錯!有些站買票的人在房間內,等待買票的要在外面排隊,等買票的人離開,你才能進去,外面排隊的還有人在管制,我真真是服了他們!有一次我實在忍不住(因我事先查要買的車次,機器未顯示,我只好問櫃台,原來假日減班..4個月前查的資料不正確。) 跟後面的人抱怨說,我們國家買票1個人不要1分鐘,對方也很無奈的跟我說:我的國家也一樣,因為前面的人在諮詢、退票、購票,已經15分鐘了!

這堆人就是在排隊等買票的

抽號碼牌,裡面就一個人服務一個人-一站一坐


大站會把諮詢跟購票的人工窗口分開,利用號碼牌來控管!在威尼斯時有一個人插隊,沒被糾出,對方以為我沒抽號碼牌,還要我出示,才要會答我問題….真的有點給它很機車!

回到正題:

購票機,車站擺一堆,當很多人排,附近找找就有擺的,不必執著人龍,佛羅倫斯有這種現象。


買票有幾種語言可以選擇,我想大家會選的是英文,就在螢幕上選英國國旗


然後就一個警示語言..有問題問櫃台,害我第一次想用機器買票,就不信任它!第一印象很重要


按下左上BUY YOUR TICTET-買票


選擇抵達地點


顯示沒有你要的,就選下面other stations

自己輸入站名


輸入幾個單字就可以出現目前有的站名很方便,我常記不住它們的名字跟拼音,也唸不好之前我一直在唸,旁邊有看不過去的人會主動出聲教我


出現班次-可以選擇你想要坐的車次時間


日期不是你要的,請你選擇左上角的Modify-會出現日期讓你選擇




選好日期就選時間,想坐那個時段的車-價位不一樣的


按下離手-開牌


選擇車次


出現金額


可以改變人數



選擇往前操作-forward


選擇購買-purchase


付款方式-cash



至於想要了解班次是否有轉車就要在出現下列購買車次資訊時-按下前面i的鍵,出現下面畫面


記下或照下,這樣就不會坐過站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