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8日 星期一

2015義大利之旅-心得感想與經驗分享總攬

這次旅遊以北義大利為主,含搭飛機時間總共23天(5/16-6/6,總花費:76000元左右;整體停留在義大利的時間有21天,讓我對義大利人有另面認識,同樣的對部份景點有難忘的也有失望的,整個旅程順利的程度,讓我懷疑這真的是網路上大家熱烈討論小偷猖狂的國度嗎?在這我都要幫它說說話了,總之義大利之旅我們的財物是無比的安全,連要找到偷竊的可疑份子都有點困難,跟之前去巴黎一樣,雖然如此,仍有部份的陷阱要提醒,或許我們運氣好沒碰到,可有人真的遇到不好的事,把我們的心得在此跟大家分享一下,讓大家不要被負面消息嚇到了,而少了自助遊的樂趣!



很多景點都有軍人警察駐守--很安全的

一、           坐火車旅遊很方便:坐他們的高鐵-F開頭的車款,最好事先買票,可以買到幾乎對折以下的票價,速度快,坐起來很舒服,我們買了3段,都買到超級經濟票價,其他的車種最多的就是以R為開頭的地區性車次,這種車子到當地買就好了,以機器買最快,若要人工買票找的到他們的Tabacchi-賣煙酒的小雜貨店,短程票都有賣,不過是有時會比車票票面價貴-因我有先查要到地方的票價,去那買的時對方以2張固定票卷給我,並說2張合併價錢就可以坐那個車次,但每張貴了約1.5歐,我拒絕自己去機器買..,每張票竟比元先查的票面價便宜0.2歐。


像這種店有賣車票-因車票也是無期限的-用刷卡的大家都能賣


二、           佛羅倫斯的火車站人工購票要排很長,有快速購票窗口-但要加價3歐元,不確定是每張還是每次;義大利人人工買車票要抽號碼牌,大站如:羅馬、佛羅倫斯、米蘭、威尼斯等會將資訊窗口與售票口分開,要抽號碼牌後在線後或門後等服務,每次服務時間不定,我看過一個人進去30分鐘還不離開,我們排後面的人有夠緊張的-怕買到票火車都開了,但他們還是慢條斯理的做事;所以學會用機器買票很重要,我有幸遇到一個大陸人教我如何看轉車資訊,這樣我就不用一直排窗口等著問清楚資訊了!--另主題再分享圖片檔

三、           買到的火車票通常是3個月的效期,除了網路購票的電子車票外,其他車票都要記的要去機器打日期印,沒打的就會被罰5歐,不管你如何求情,一律罰錢,我們就在佛羅倫斯往比薩的車上,被罰了,很瞎!我之前都有打,只因一個熱心的韓國妹妹教我機器買票,我一直問她要打印,她很確定的說不用,查票人員檢查就好,因為趕時間我就想她這麼確定應該沒事,哪知….;更酷的是,整車箱幾乎所有的觀光客都罰了,所以1個小時的時間,列車長查票查不到前面車箱,讓坐在前面的韓國妹妹她們逃過一劫,下車後我就去告訴她囉!更有趣的是我們去阿西西的火車上,看到2個觀光客不爽被罰錢,拿出500歐元讓列車長找錢,還說了一句:我不希望錢離開我的視線,我們正巧坐在她們前面,覺得她們有點….,當列車長問我有沒錢換時,我們馬上跟他換了,還請他教我辨識真假鈔票….,那觀光客臉有點綠綠的,我們卻心裡頭暗笑,大家都一樣的啦!被罰就認罰吧!何必刁難人家ㄋ!

打卡用的綠色機器--切記要打上日期戳



刁難列車掌--祭出的500歐


四、           坐火車會不會慢點,有人說義大利火車準時,但我們的經驗是有慢分的狀況,如果你轉車時間很趕,那就要小心,因為我們的經驗是火車入大站時,會慢慢滑行,明明就看到月台了,它卻在5-10分鐘後才停車,慢分的時間就在這,因此我們遇到數次慢分的車班;對火車是否到站,要預先準備下車時,我都是問當地人,把站名給他們,會說英文的就會告訴你再幾站,不行的就快到站會告知你。

五、           買汽車票、短程車票等大都在Tabacchi買,幾乎每家都賣,它們是刷日期碼的,所以有一大串在賣,有些地方公車上都有在賣票,在天空之城有人說一定要先買票才能上車,我就有看到有人上車給司機錢買票,有些站的位置我想不會有賣車票的,太偏僻了,我們到The Dolomite山區St.Peter,Bozen車票都跟司機買,若擔心就先買起來來回票,我是怕跟司機溝通不良,一下車就一直問人要在那買票,確認2-3人後,就會先買起來,為什麼要確認多一點人呢?因為有些人真的不知道,但卻給錯誤資訊。



出現TABACCHI大都可買車票

六、           威尼斯是個很容易迷路的地方,我號稱不迷路的人,竟然在威尼斯破功,方向感完全無用,要記得自己印地圖去,不然就是要買3塊錢1張的地圖,坐船沒有時刻表&路線圖,很多觀光客一直在查地圖找路,我是懶人,全部問當地人,有時看牆上指標,所以一路順暢,試著自己找地圖的人會辛苦死,門牌號跟道路規劃完全無邏輯可言,又因巷弄狹小,無高聳目標物可尋,若要一早或很晚出門就要小心,我在飯店住房上,看到有人半夜迷路很慘,那時就要去記得問旅店了,晚上9點以後就可以發現威尼斯像空城一般

七、           上廁所一直是在義大利的麻煩事,坐火車都有廁所,若付錢進入無人管理的廁所,想要省錢就要一起進,沖水還要全部人上完再沖,不然一沖水,門就開了,你不出來讓它整理,它還不關門ㄋ!上廁所大都約0.5歐,威尼斯要1.5歐,我在其他城市上免費廁所的方式就是:義大利人很愛吃冰淇淋,也會去店裡喝咖啡吃小點聊天,有部份店家十分大方,廁所開放給大家使用,我都很自然的走進去上廁所,有時沒辦法就伙伴點個咖啡喝或吃甜點,去上廁所,咖啡1-1.2歐就搞定-4人上完,比上廁所便宜多了。


這種複合式咖啡廳--免費廁所好選擇-在席耶納

八、           在羅馬坐公車好像是不用錢似了,本來1趟是1.5歐,我們都乖乖買好票上去打票,哪知好像整車只有我們買票,其他人都不刷票的,後來就先買好票,等有人查再刷票,哪知5天都沒人查,再來幾次我們就坐霸王車,也不知是怎樣,怎麼1車只有幾個人刷票,還都是觀光客…..;膽子小的就先買好一張票,有人查再刷,其實很不可取,但就是覺得為什麼大家都不付要我付..不公平;車上其實可以機器買票,我們還很雞婆教一個只是裝著要刷卡的人,去機器刷,人家只是裝一下樣子,根本不刷,我們後來就入境隨俗了…..

九、           很多網路訊息對觀光地區的旅遊警告很負面,如:小偷猖獗、硬塞貨物、要求捐款等,其實我覺得義大利人很懂得紳士風度,路邊要錢要的很卑微-跪的趴的..在地面,坐火車遇到要錢的會印卡片放在你面前告知她的狀況,再收走,不強求,米蘭大教堂前賣幸運繩的,會輕放在你身上,你不要理他,掉地上他就撿走,在羅馬看到一堆要求捐款的,會問你懂不懂英文,再請你簽名捐錢,一下支持無家可歸的,轉個景點看到捐防毒的,又有捐流浪狗的….名目多到爆,還真有人捐數佰元歐元,我是不理的,誰知真假,後來問我,我就直接說我是窮人,對方一直笑,他們挺幽默的….;偷竊我沒遇到,我都覺得治安超好,景點都有荷槍實彈的警察在旁警戒,讓人十分安心,唯二的插曲是,有一對香港移民到加拿大的姐妹一直說:不要跟他們對視,這些人很壞,但我都遇到好人,去天空之城來不及去飯店放行李,也找不到地方寄,有一個先生超好心陪我找,害我不想找了,都不好意思,到了天空之城,問了商店哪裡可以寄行李,直接要我們放他店裡,還說公車來店還是開著的我們都不好意思了,離開時買了餅乾紅酒帶走,另一件是住羅馬公寓時,一個韓國妹妹出去玩到9點多回來,跟我說在地鐵有聽一個人說他手機放口袋,有人靠近後不見了,但我們真的沒遇到一點點有威脅的人事物,整個都是幫我們的人,連約公寓主人沒手機,都是路人幫我打電話的,我只是隨便攔下一個人就這樣幫了我們,還有一堆帶路的….總之,就是『很感心』啦!



火車上要錢的人-用紙張寫出放在桌上--在法國也遇過這種方式的

十、           想要買皮件的話在佛羅倫斯有很多,因我要買的是朋友托的,男士手拿包,竟然很難找到,原來義大利男人喜歡斜肩背包,難怪一堆包,結果在San Gimignano聖吉米納諾買到想要的的皮件,在那有幾家店超好逛,也便宜,其他地方都變貴了,在那有號稱全世界最好吃的冰淇淋,有一家在轉角-應該是仿的,另一家在幾步路外,店面小小的,但有很多名人照片,2家我們都吃了,口感一樣…..


這家在轉家有點像是仿的-但口感相同

這家裡面有一堆名人相片喔



十一、   在威尼斯的旅店我們被跳蚤咬了,有人一隻手都是,我只有幾個包,4人中有3人中標,可見義大利真的有點髒…..,有些景點真的髒,若上廁所一定要坐的話,請儘量帶大量的濕紙巾用,我們帶了4大包,不太夠-2人開過刀,要坐姿上廁所;還有就是沖水或是出水的開關用腳踩的,在地板,這樣手才不會弄髒或細菌重複散播。

十二、   若是想到米蘭看達文西的最後晚餐跟梵蒂岡的博物館-米開朗基羅的最後審判,前面要預約,但現場有人在賣黃牛票,一大疊,都是下午場的,梵諦岡的博物館我們約9點的,已經有人在排隊了,若不耐排隊就事先網路預定再進去換票,貴4歐,可以先進去,梵蒂岡聖-彼得大教堂一早排的很長,下午就沒什麼人了,要不想排隊就是晚點去;威尼斯的教堂要一早去排,我們去的晚已經排很長了,就不想排,沒進了;穿短褲、短袖的要習慣帶件沙龍或圍巾,有時會被擋在教堂外面,有時能偷渡,有人就會指著進去的人說:為何她可以?

十三、   在義大利餐廳、咖啡廳吃東西,外帶及站著吃不用收座位費,我們只有在部份地區沒被收,不然一個人約1.5~2.5歐,最貴的在羅馬西班牙廣場前一家很有名的咖啡廳,1個人要收6歐,食物其實沒有很貴,皮薩-原味的瑪格麗特我看價錢約6-10歐,2個人吃差不多,外國人習慣一人一份,不吃完就算了,我們都會說share請對方給小盤子分食,這樣可以省很多,又吃到不同食物,然後問我們要不要酒,我都說不要,連水我都不點,明明0.5歐可以在超市買到的,餐廳至少4.5歐。

十四、   在義大利超市買水果請記得戴上一旁的手套---跟台灣手扒雞用的手套一般,他們似乎對水果部份的手觸乾淨度及手勁大小很在意,若在小店舖未發現就問一下老闆,因為有一家小店整理的超整齊,因未見手套準備自己拿,老闆很快制止,幫我拿一個水蜜桃,給我確認一下再放入袋中,若不慎自己拿有時對方的態度真的讓你有點嘔


下面就是手套


十五、   不會說英文,又想要自助玩,就在台灣先把資料查好,想要抵達的點要有當地地名,然後去了找人問,會有一堆人幫你,跟你說一堆義大利文,反正有肢體語言溝通,再比對文字,不會出大狀況的,若先做好功課,我覺得語言不是問題!願大家一切順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